星期一, 11月 27, 2006

沒事多喝水~~貓咪專用茶泡飯

偶爾去燒烤店的時候,會點一碗茶泡飯來吃吃
偶爾在家的時候,也給貓貓來點茶泡罐頭啦
講的這麼好聽,其實只是罐頭加開水啦

比起貓餅乾來說,台灣市面上的罐頭的確都不合格
雖然鮮美可口,但是營養的調配都不夠均衡
真不知道在地的台灣貓如果不能吃貓餅乾的時候,該怎麼過日子
為什麼沒有人要進口可以當主食的貓罐頭啊?

但是,貓罐頭在胖企鵝家還是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
除了洗澡看醫生之後,討貓大爺貓姑娘歡心必備之外
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”水”的攝取量啦
有一個網頁說的好:”水”對任何動物來說,都是最重要的養份
  原諒我早就已經不記得出處

我家泡開水用的常備良罐有以下三種

Dr.PRO 機能性(預防尿道結石)貓罐頭
提高肝臟機能的強化、預防貓咪的(含DL-methionine)尿道結石疾病,免疫力的增強。含耐熱性維他命C、維他命和礦物質等成分!啤酒酵母成分可以整腸和除臭!
這當然是看上他的廣告辭所以買的,這樣說好像有點過分
可是我也不知道效果究竟好不好,就是吃心安的而已
他裡面含有DL-methionine,是一種有尿路酸化效果的胺肌酸,有獸醫會開給有泌尿道結石的貓貓使用
但是據我唸過的書告訴我,一樣東西有沒有效果跟他的濃度和製劑會有很大的關係
因為罐頭上沒有標的很詳細,所以只能說就是吃心安的而已啦
至於耐熱性維他命C不知道是什麼東東,我的認知裡應該沒有這種東西存在,找也找不到相關資料

打開來看是碎碎的鮪魚肉,看起來並不漂亮,不過漂不漂亮不重要啦,成分比較重要
通常我都會選擇鮪魚加乳酪的口味
因為乳酪含有豐富的鈣質,我個人感覺可以平衡一下純魚肉中的磷
其他的蝦蝦蟹蟹白身魚等等口味,因為身為麻麻的我試聞的結果,覺得都差不多,所以自動認為我家貓貓們應該也覺得差不多,所以就不買啦
  威威:胡扯!各種口味都不一樣啊!麻麻妳的鼻子壞掉了啦!
  麻麻:沒聽到~~沒聽到~~

健犬狗罐
狗狗很挑嘴嗎~健犬挑食犬狗罐頭由新鮮雞胸肉製成,添加維他命E及綠茶消臭成分和一般狗罐不同!是小型狗專用的狗罐一罐重量是80g裝
原材料:新鮮雞肉

呵呵,沒錯,是狗罐頭啦
因為我在台灣的市面上找不到不是鮪魚為底的貓罐頭,或者說找不到肉類為主的貓罐頭
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罐頭都是鮪魚做的呢?我真的想不透
根據我看過的資料,都不太贊成貓吃鮪魚的,所以我只好從狗罐頭下手去找找看啦

打開來真的是根根分明的雞絲啦
這個罐頭我覺得聞起來挺香的,不像其他的狗罐頭我都覺得有點噁心
我家的貓貓也跟我有同感,他們都挺愛的
一般說來我會考慮雞胸肉+鮮蛋, 雞胸肉+乳酪,雞胸肉+雞肝三種口味
乳酪不用說,就是鈣質啦,也是為了平衡純肉中的磷
鮮蛋含有各式各樣的維他命,對貓貓來說是很好的食物
至於雞肝裡有大量的維他命A,因為我家的貓貓有在吃化毛膏,而且還滿喜歡吃的,所以我覺得有必要給她們補充維他命A
  泡芙:麻麻你想太多啦!好吃就好啦!好吃~好吃~再來一碗~~
  麻麻:休想!罐頭很貴的耶~~

Catsin貓羽化毛貓罐
添加化毛配方,化毛效果排除88% 添加Oligo寡糖,具備整腸除消臭效果

會買這個罐頭,當然是因為有化毛的功能啊
現在市面上的化毛貓罐有Catsin貓羽化毛貓罐,纖維物語,和纖維March一共三種
當初會選擇這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含有雞肉而不是純鮪魚,而且我家的貓貓一向喜歡Catsin的香味
只可惜他沒有告訴我用什麼方式化毛,纖維物語就寫的清楚多了

打開來之後真的料多實在,是前面兩種罐頭比不上的地方
我家跳跳一向喜歡亂吃東西,麻麻泣~~
從橡皮筋到電線,從吸管到免洗筷,從衛生紙團到任何布料特別是貴的衣服
只要能張口含住的,無所不咬
把東西從他嘴裡拿走,就去開發新的東西咬
吃了這個罐頭之後,有一次吐出一片布料,有一次吐出一團衛生紙
效果這麼好,看的麻麻心驚膽跳,一定要讓他偶爾來上一罐
  跳跳:麻麻我都趁妳睡覺,偷偷吐在貓沙盆裡,妳怎麼知道一定是我?
  麻麻:一定是你啦!還有誰會去啃那些鬼東西?

為了多少補充一點平常吃餅乾少攝取的水量
所以每個星期有一天是”茶泡飯日”
因為我家有三口子,所以呢一隻貓咪每一餐是給三分之一罐的現宰新鮮罐頭,加上30cc的開水
這一天吃個四餐的話,就會有 (80g/3*75% + 30) * 4 = 200cc 的水進帳

為什麼要選擇這樣子的頻率,而不是每天來上一罐呢?
其實胖企鵝為了要怎麼給罐頭湯,考慮了很久,之所以會這樣選擇有幾個原因
第一是因為我怕每天都開罐頭的話,挑嘴貓跳跳會更加挑嘴不吃正餐
第二是因為我發現有開罐頭的那一天通常喝水量都會減少,雖然說這是正常的現象,但是我怕每天持之以恆的做下去,這些壞壞貓就不肯去喝白開水啦,所以還是要養成平時喝開水的習慣啦
第三是因為我希望能一次有大量的水進帳。學理上來說,貓的鳥糞石結晶會在兩種情況溶解,一個是酸性的環境下,一個是礦物質濃度很低的水中,所以我希望藉由低濃度的尿液溶解已經形成的鳥糞石結晶,或者經由大量的尿液沖刷把小小的結晶排出去,不要變成大的結石留在膀胱裡
  如果我閒的發荒,哪一天把文獻都翻譯一下,但是夠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不要相信我的承諾啦!

那麼,成效如何呢?
嘻嘻,我家的貓貓們都很好騙,不不不,是很乖巧啦
所以作戰成功啦
不過,清貓沙可是會清的腰酸背痛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呀

沒有留言: